华夏晚报  >   人文  >  正文

第十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圆满结束

评论

  12月21日,第十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环保主题辩论赛决赛暨文化季闭幕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闭幕式。本届文化季主题为“聚合青春能量,共筑绿色未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13项环保主题实践活动,青年学子、普通市民一起体验青春、环保、智慧的碰撞与融合。

1.jpg

别具深意:辩论赛迎来文化季闭幕

  在环保主题辩论赛决赛结束之后迎来本届文化季的闭幕。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决赛现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辩论队和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围绕“环境意识的提升是依靠宣传教育还是依靠措施落实”议题,展开了终极PK。两支队伍经过初赛、复赛、八进四、四进二的多重比拼,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2.jpg

3.jpg

  从容的态度、犀利的辩论、火热的气氛……在经历了唇枪舌剑的立论、驳论、对辩、盘问、结辩等环节之后,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摘得本届环保主题辩论赛的冠军“桂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辩论队获得亚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辩论队的杨昊文同学获得了“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4.jpg

为“全程最佳辩手”杨昊文颁奖

5.jpg

为荣获亚军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辩论队颁奖

6.jpg

为荣获冠军的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颁奖

  “大家对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理解和实施一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担当决赛评委的中国经济网新闻总监、评论部主任李焱在点评时表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立新表示,“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有效推动社会共治共享,高校学子们要更加意识到这一点,这也是选定决赛议题的初衷。”

7.jpg

8.jpg

  决赛之后的闭幕式上,为了表彰本届文化季中各高校环保社团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23名高校环保社团代表获得“首都高校环保卫士”称号。

  “回箱计划”--送纸箱回家活动、乐水行活动、环保模拟法庭活动获得了“最佳环保奖”;环保创意vlog大赛、废旧品工艺大赛、绿色WE来活动获得了“最佳创意奖”;环保沙龙、环保涂鸦、环保定向越野、绿芽行动则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值得一提的是,举办“环保主题辩论赛”的中国农业大学校辩论队、举办“重塑新生”的北京化工大学环保志愿者协会分别获得本届文化季的“最佳组织奖”。

9.jpg

  在颁奖仪式上,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大学部、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还联合启动了“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共建“青春北京”公益林和各高校公益林项目,该项目将动员首都高校继续参与首都环境建设,为打赢首都的蓝天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10.jpg

历久弥新:持续15年的环保魅力

  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联合会主办,自2004年开展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累积4万余名高校学子们加入到了首都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力军中。

  五大版块,聚焦绿色生活。据悉,今年文化季自10月18日启动以来,首次将各项活动划分为资源回收、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竞赛比拼和创意实践五大版块,一起“打包”推出,在扩大环保理念传播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绿色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倡导知行合一。各项活动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所首都高校的环保社团承办,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近50场,50余家高校社团参与其中,总参与人数达到7000余人。

  人气爆棚,小行为中的大能量。看似普通的行为,却让大家在实践中感悟到了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性。用过的瓶子、废旧纸箱等物品,在同学们的巧手和奇思妙想之下,利用一台可将塑料碾碎之后再塑形的机器变废为宝,重获新生,这就是获得最佳组织奖的“重塑新生”系列活动吸引高校学子们参加的魅力。

  至于获得最佳环保奖的“回箱计划”——送纸箱回家活动,则首次由三个高校环保社团连续三天在户外联合开展。不仅2000余名高校学生参与其中,附近的居民也都闻声而来。在活动结束后,三个社团共回收快递纸箱5200余个,被直接二次利用的快递纸箱达3000余个。

  环境改善,小活动中的大影响。近年来,北京市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市的水环境也成为今年参与文化季的高校学子们的关注重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蒲公英青协的学生们从本届文化季招募期开始,便不余遗力地策划和推动“乐水行”活动的开展。文化季启动之后,他们放弃了周末,四次前往大运河南沙河段开展测水和护河行动。并且,结合测水护河活动的开展,他们还走进小学课堂,向孩子们传递爱水护水的环保理念。

  创意无限,小意识中的大理念。除了环保主题辩论赛的决赛议题外,今年的环保沙龙特别邀请生态环保大V博主巴松狼王参与分享,大家齐聚一堂,探讨生态环保如何借助新媒体时代传播手段深入人心。

  如何深入人心?学子们在组织策划活动过程中的创意无限,让环保理念传递到京城的大街小巷。“环保创意vlog大赛”用最in最潮的流行元素,3分钟花式展示自己的环保理念;环保涂鸦活动继续让“墙”成为环保故事的讲述者,今年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搬到了墙上,在街头引领环保时尚;“环保夸夸圈”活动通过搭建北京高校大学生在线环保打卡微行动交流社群,收集到1150篇环保打卡日记,留下了每个人践行环保的瞬间……

  对于本届活动开展以来收获的累累硕果,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立新表示,广大青年学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后备军,肩负着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在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的舞台上尽情的展示自己的环保梦想,开展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大学生环保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踊跃参与环保活动的热情转化为持之以恒践行环保理念的自觉行动,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校园,把自己的理论学识和环保信念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社会公众推动绿色发展、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北京、美丽中国!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