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广州闭幕 围绕年轻市场重构新消费人货场

评论

  “预备/但是 那样/可不行/那样 已经不行/你看”伴随着花泽香菜《恋爱循环》的欢快旋律,万名观众共同摇摆,将现场的气氛推至顶点,而首届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也迎来了圆满闭幕。

1.jpg

2.jpg

  12月7日-8日广州长隆度假区音乐节广场迎来一场盛大的活动——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作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旗下IP交易与创新平台,本次阿里鱼携手伊利谷粒多,与大麦共同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音乐节”。

  无论是乐坛顶级巨星李宇春,当红声优、歌手花泽香菜,还是日本殿堂级音乐人织田哲郎+上杉升+NOB的“王炸组合”,以及各具特色的人气歌手及乐队Bridge、Click#15、南征北战、银临、花轮乐队、咖啡因、时光街,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两日超豪华演出嘉宾名单除了透露出满满的诚意之外,更彰显了主办方独到的观察与思考。

3.jpg

  “二次元世界特别流行‘次元壁’的说法,用来调侃不同爱好人群之间的差异。其实,无论是潮流还是动漫,都是深受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我们这次邀请的演出嘉宾,挑选的包括《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龙珠》这些经典动漫主题曲在内的歌单,就是在主动寻找那些能够触动最广泛年轻人群心弦的旋律。”阿里文娱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介绍,“而且,在阿里鱼看来,依托我们的业务优势,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特别是电商系的生态资源,我们在一场音乐节中能带给年轻消费者的,还有更多。”

  新消费时代来临 催生娱乐电商风口红利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以80后、90后,乃在95后、00后“Z世代”的快速崛起,年轻消费群体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单一性的和同质化的消费形式,而更加注重复合型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对“新消费”做出的阐述,新消费深刻重构了人、货、场,驱动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数字化变革。这样的变革,发掘了商业新人口,创造了商业新供给,带来了商业新行为。

  “新消费”变革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天猫整体全天成交总额最终达到2684亿元、同比增长25.7%的基础上,由阿里鱼联合运营的潮流玩具类目更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13分钟成交额超过去年1小时成交额; 7小时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全天成交额同比大幅增长60%,引领整个母婴行业。无论是已经成为行业领跑者的泡泡玛特、万代、Mihoyo等商家,还是明日方舟、阴阳师、王者荣耀、52toys等今年第一次入驻类目的ACG知名品牌,都取得了亮眼的销售成绩。

  另一方面,IP衍生商品同样迎来了百花齐放式的快速发展。仅以阿里鱼授权合作的商家为例,在“天猫双11”中就诞生了包括Razer | Pokémon 皮卡丘定制外设、美的×皮卡丘联名系列、361°×高达联名系列商品、OPPO Reno Ace高达40周年定制版等众多爆款人气商品。

4.jpg

  而阿里鱼的互动娱乐电商平台“造点新货”今年首次参加“天猫双11”,甄选的仙剑奇侠传周边、Hello Kitty盲盒、“故宫喵”绘本、铜师傅大圣传奇、任天堂官方授权充电宝等明星项目均大幅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新增的互动玩法活动 “双11壕来就抽”也深受消费者青睐,参与度爆棚,环比增长123.6%。

5.jpg

  “无论是IP授权,还是娱乐电商,阿里鱼的业务都是紧贴当前新消费变革风口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让更多的合作方以及品牌商家都能够共享这一时代变革新机遇下的红利。”吴倩表示,“因此,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去做新消费时代风向的感知者,而更要去做引领新消费潮流的‘造风者’。”

  瞄准新消费人货场 阿里鱼打造新场景营销平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场景营销平台——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应运而生。阿里鱼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多方共赢的合作平台,并在已经建立起来的“IP2B2C”授权全链路业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文娱与商业两大行业体系,将两者的势能更加充分地整合释放。

  作为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及价值观共鸣的桥梁以及授权业务链的源头,众多重磅IP的参与,既是阿里鱼通过三年来在授权行业深耕所积累起的资源优势,也是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区别于同类活动的重要特征。除了阿里鱼自营的宝可梦、吃豆人和丑娃娃,本届音乐节上还集结了火影忍者、NERF、樱桃小丸子、一拳超人、Hello Kitty、《宝可梦大探险》、拳皇、侍魂、会说话的汤姆猫,以及优酷少儿的最新动画《还击45秒》《杰力豆》《头条都是他》和森宇文化旗下《克蕾欧与小酷》《彩虹轻骑队》《品妮时尚学园》等人气IP出展,通过互动玩法和衍生品销售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并在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中加深与消费者和IP粉丝的连接,全面提升IP的品牌和商业价值。

6.jpg

  除了提供直达年轻消费者的机会,阿里鱼还希望通过平台上的多种创新的跨界合作将对IP方的赋能再向前推进一步。火影忍者IP版权方东京电视台全资子公司——杭州都爱漫贸易有限公司活动策划与渠道开拓负责人朱雅芬表示,“IP是一种文化,而艺人一定程度上也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过去做的较多的是文化和实物商品的结合,未来我们也希望尝试更多文化与文化的联动、合作,来满足粉丝和消费者的精神需求。我们相信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平台。

7.jpg

  品牌同样可以在平台上获益。今年首届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即获得伊利谷粒多的冠名赞助,双方通过在整合营销推广、线下互动玩法及线上会场销售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将谷粒多“朋克养生”的品牌理念和产品定位在年轻消费者中间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传播,从而助力品牌锁定目标市场,实现“品效合一”。此外,还有招商银行、北京现代、妙培、美的、Ocean Bomb等多家品牌在音乐节现场面向消费者进行了品牌展示和产品体验。

8.jpg

  值得一提的是,谷粒多还在音乐节期间推出了联合知名珠宝设计师龙梓嘉打造的“朋克养生”主题首饰三件套限量礼盒,并与阿里鱼合作邀请龙梓嘉亲临音乐节现场进行淘宝直播,进一步提升营销效能。

9.jpg

  平台的第三个赋能对象是商家。本届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邀请到天猫潮流玩具类目里今年发展势头正劲的若态、尚萌、歪瓜、19八3等商家参展,为音乐节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美潮玩,以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盲盒玩法。

10.jpg

  “这次音乐节我们带来了新推出的主打商品——Nanci2代仙境系列盲盒手办,现场效果非常好。”若态天猫负责人高懿晴介绍说,“音乐和动漫都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与潮流玩具的目标人群非常匹配。我们希望能够借助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的平台,触达更多年轻消费者,共同拓展中国潮玩市场。”

11.jpg

  “阿里鱼潮流动漫音乐节这个新场景营销平台是紧密围绕‘新消费’变革来搭建的。我们牢牢把握当下年轻人不断升级的精神和物质消费需求,为IP、艺人和商品之间的跨界合作提供土壤,将供给侧创新带来的商品和体验,集中到一个囊括顶级演出阵容、重磅IP展示及时尚潮玩售卖的线下文娱场,并借助包括直播等互动形式在内的线上电商场进一步触达更广泛的目标人群,从而使平台的聚合效应得以最大化。”吴倩如是说。

  正如阿里文娱总裁樊路远所说,“阿里大文娱的目标,是把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商业价值,和文娱产业形成很好的融合;通过文娱产业放大阿里商业体系的影响力,让后者得到升值,以及获得更多的品牌影响力。”未来,阿里鱼将继续联手IP方、品牌商家和潮玩商家等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激发文娱产业和商业体系的贯通与发展。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