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开学季再迎诈骗高峰 这些“陷阱”一定要避开

评论

  伴随着炎炎夏日的逐渐退场,学生们空调、沙发、王者荣耀的“度假”时光也已宣告结束,开学季正式到来。无论你是初来乍到的新生,还是轻车熟路的“老鸟”,面对如今花样繁出的网络电信诈骗,均是丝毫不可放松警惕。值此之际,盘点开学季常见的三大诈骗类型,帮助广大学子及家长顺利度过开学季这一诈骗高发期。

  见招拆招之“神秘”的实习公司

  对于很多大学毕业班的同学而言,新学年的开启,意味着毕业论文和工作实习双轨启动。一些违法、不合规的公司趁机混入人才招聘市场,成为了学生们的噩梦。此前的“李文星案”依然历历在目。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通过某招聘平台找工作却误入传销组织,因此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惨痛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如何避开这些害人不浅的公司,是广大学子寻找实习工作单位期间必须高度注意的事情。对此,广大应聘学子可使用360手机卫士“信用查询”功能中的“查企业”,先行了解应聘企业是否存在信用风险。目前,该功能可支持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基本信息、企业信息报告、企业风险事件、企业投资关系、高管对外投资及任职情况等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查询,基本可以全面满足用户的日常信用查询需求。

图片1.jpg

  见招拆招之坑人的“培训班”

  开学之后,为保证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都倾向于为孩子“开小灶”,开学季也成了补习机构们的生源大战时间。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使用身份冒充的手段,以补习为由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比如此前台州一家长,遇到了假冒“女儿”的骗子,被对方以“哈佛补习班”的名义,骗走了23万多元。

  对此,360手机卫士可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有效识别骗子的“变身术”。得益于360安全大脑的支持,360手机卫士内置AI智能引擎可对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及诈骗信息等提供有效识别与拦截。360手机卫士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骚扰诈骗电话库,并与运营商、手机厂商和公安部门通力配合,可全方位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图片2.jpg

  见招拆招之“老师”的钓鱼链接

  作为家长,孩子的事情是头等大事,对于孩子班主任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家长们普遍高度重视。正是利用这一心理,不少骗子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班主任。除了常见的电话、短信诈骗外,现如今“班主任”的诈骗手段再次翻新,打着类似安装“校讯通”等应用的旗号,诱骗家长们下载其发送的钓鱼链接、下载恶意程序。家长们一旦安装这些程序,钱包就随时可能被榨空。

  根据360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PC端与移动端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404.2亿次,其中,移动端拦截量约为13.8亿次,平均每日约拦截760.1万次,足可见钓鱼链接诈骗之猖獗。用户可使用360手机卫士智能识别各类恶意程序,帮助用户及时发现这些“钱包吸血鬼”,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图片3.jpg

  面对开学季这一网络诈骗高发期,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广大学生及家长朋友需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不要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选择官方网站或正规第三方应用平台下载软件,避免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陌生链接的方式下载应用;同时安装360手机卫士,可有效识别钓鱼网站、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防止上当受骗。

  如今,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在不断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令移动网络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和复杂的网络环境,需要国家、社会、乃至每一位社会公民的共同努力。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公司将一如既往的深入践行安全企业责任,为公众、为行业提供更多安全感与黑科技的全方位守护。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