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 134位上陵牧业中小股东起诉黄河银行

评论

  去年10月,上陵牧业(430505,OC)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大股东违规担保,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银行)将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及基本户中的资金划转,已严重影响到上陵牧业的正常经营。消息一出,引发强烈关注,市场称之为新三板首例银行划转募集资金事件。此后,134位上陵牧业中小股东对黄河银行发起诉讼。

  6月21日,该案正式在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审现场,原告方表示,黄河银行划转资金系单方操作,未提前告知上陵牧业以及主办券商。而黄河银行划扣公司资金账户的问题目前仍未得到解决。

  黄河银行辩护律师在庭审中表示,原告的诉求应该针对公司大股东、实控人、上陵牧业董监高等,如果原告发生损失,这些人是案件的直接责任人。请求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庭审结束后,法院宣布择期宣判。

  大股东违规担保

  该案由上陵牧业的134位中小股东提起共同诉讼,起因则是此前引起市场强烈关注的上陵牧业募集资金被银行强行划转事件。

  事情要追溯到2018年10月8日,上陵牧业突然发布《关于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划转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资金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9月26日,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1.95亿元以及基本户中的244.09万元被黄河银行划转,用于公司大股东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

  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出具的《关于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关情况的说明》中详细说明了违规担保情况:上陵牧业向其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及诉讼保全共5笔,合计金额3.2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明确,这5笔担保及诉讼保全,均未通过上陵牧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公告披露,除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俭外,上陵牧业所有相关人员在2018年9月30日前均不知情。

  上陵牧业当时表示,由于大股东的违规担保,黄河银行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及基本户中的资金划转,已严重影响到上陵牧业的正常经营,已严重影响上陵牧业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事情曝光之后,2018年10月9日,上陵牧业实际控制人史信及关联人出具承诺函,表示对上述募集资金账户划转款项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将筹集资金归还划转款项,并承担其他任何由于上陵牧业为集团公司及关联企业和关联人违规担保所造成的资金损失,包括担保金额本金、利息、损害赔偿金和补偿金等相关费用。

  大股东已申请破产重整

  6月21日,134位上陵牧业中小股东对黄河银行发起的诉讼在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审现场,原告方表示,黄河银行划转资金系单方操作,未提前告知上陵牧业以及主办券商。而黄河银行划扣公司资金账户的问题目前仍未得到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黄河银行了解此事,黄河银行法务人员表示,这起诉讼已经委托给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处理。

  庭审中,黄河银行辩护律师表示,目前,谁侵害了公司利益,是不是给公司造成损失,造成多大损失,这些事实都没有确定。此外,原告的诉求应该针对公司大股东、实控人、上陵牧业董监高等,如果原告发生损失,这些人是案件的直接责任人。

  黄河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08年12月。黄河银行系统(含县市农村信用联社、农商行)共有法人机构20家、基层营业网点385个、员工近6000人,是宁夏营业网点最多、分布最广,支农服务功能最强的地方金融机构。

  上陵牧业大股东目前已经申请破产重整。

  2018年11月,上陵牧业大股东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陵集团)等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重整范围包括上陵集团及其下属6家企业,不过上陵牧业不在重整范围之内。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上陵集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借款及发行的企业债券逾期未能兑付,资金链断裂,丧失流动性,明显缺乏偿债能力;上陵集团及集团内其他公司相互担保,存在资金混同情形,也导致资金链断裂,丧失流动性,明显缺乏偿债能力。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