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银行零售转型走“量”比“质”更拼“智”

评论

  10年增长10倍,这是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所显示的信用卡交易总额的增长速度。这一惊人的数字,生动地反映了当前各银行逐鹿消费金融的局面。不止是信用卡业务,伴随着银行转型的深入,大零售领域的各个板块,都被各银行迅速地加以开发和抢占。

  在先发的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600036)以及实力雄厚的国有大行之后,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渐次加入“零售转型”的队伍。这个早已不再新鲜的战略背后,除了数字、产品和模式等方面的比拼,更加引人关注的,还是未来大零售转型的大方向,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及平台化战略,银行布局消费金融的步伐将更加智能。

  “量”:走“量”时代不甘落后

  作为最能直观反映业务发展的一个方式,各行在消费金融比拼的“第一站”就是数据。在零售转型进入白热化阶段后,银行系所披露的数据也越来越丰富。不管是和自己过去比、还是和别人“较劲儿”,通过口径各异的数据,银行系在这“第一战”中都不甘落后。

  2018年,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零售业务收入占比42.8%,成为该行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零售存款的增长对零售业务而言是一个最大的支撑。数据显示,该行去年末零售存款总额比年初增长33%至6479亿元,升至股份制银行第二位。

  据了解,该行在去年继续大力推动零售业务发展,建立以财富管理和负债第一极,信用卡第二极,发力零售信贷第三极,培育私行第四极的多极发展格局。其中,在信用卡贷款余额仅轻微增长的情况下,该行去年实现信用卡业务总收入552.8亿元,同比增长13.4%。全年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同比增长51%。零售贷款方面,去年年末余额(含信用卡)也达到1.48万亿元,同样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占全行贷款总额的41.8%。

  而在股份制银行中继续稳居榜首的招行,在2018年零售贷款占比持续提升,总额达1.99万亿元,增长12.66%,占比达54.43%。同时,该行“轻型银行”转型成效显著,去年年内零售价值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净收入1233亿元,占比52.71%,比上年提升1.4%。同时,其他股份制银行也有显著增长,例如,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600016)在去年实现零售业务营业收入564.09亿元,同比增长17.12%。

  国有大行中,工行董秘官学清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大零售战略已成为该行经营利润提升的压舱石,营业贡献占比远超40%。去年全年,新增个人客户4000万户,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农行在2018年信用卡发卡量突破一亿张。同时,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46658.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655.98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建行累计发放信用卡1.21亿张,全年实现消费交易额29927.36亿元,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也突破3亿户。

  而在增速方面,部分城商行也有大幅提升。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2018年零售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3.7%,全行贡献占比提升2.2%。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去年年末零售贷款余额达2768.21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59.05%,占比较上年年末提高6.33个百分点。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则通过零售平台建设、客户分层管理、差异化产品配置策略,零售AUM稳步增长,截至去年年末,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2759.09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24.09%。

  “质”:发展策略各有千秋

  除了在数字上的比拼,各行在发展策略上也在你争我赶,试图找到差异化致胜之路。邮储银行(港股01658)表示将运用两大特色、三大优势助推零售战略。据了解,除了其三大定位以及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经营模式的两大特色外,该行高达5.78亿的个人客户数量优势、资金流动性优势以及近4万个网点的渠道优势,将有效助推其实现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

  招行表示,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从科技领先到科技引领的跨越,利用科技重新定义商业模式,重构经营管理体系,将金融科技投入长期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线上获客和经营能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客户+场景+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

  杭州银行零售转型最大亮点在于“新”,其提出的“场景×平台×体验”为核心的新零售理念在城商行中实属领先。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零售转型直接促进了消费信贷生产力大幅释放,从而推动居民消费升级。

  “智”:平台化助力发展

  无论是大行还是小行,借助金融科技为零售转型添“智”并不鲜见。其中,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借助平台化来助力其相关业务发展。官学清表示,工行未来将主要考虑以极致体验为中心,推进智慧零售业务的发展。而其拓展方式就是平台化的场景建设。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则提出“平台引领”战略,致力于打造面向零售、公司和同业的三大门户。

  这个各行高管口中越来越常见的关键词,究竟能为银行零售转型带来哪些利好?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文巧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张哲宇撰文表示,藉由平台建设,银行可打通传统业务架构的信息屏障,畅通银行与第三方应用的流量转化渠道,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的敏捷性、灵活性和无界感。

  上述两位研究者表示,平台思维战略是银行应对金融脱媒、扩张能力边界、提升品牌价值的积极举措。招行率先将经营主场从实体网点向“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转向,搭建了月活跃用户(MAU)超千万的自场景15个以及生活教育、旅游出行等生态化外场景,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边界。这也有助于该行全客群、全产品、全渠道零售客户服务体系的建设。

  同时,上述两位研究者分析认为,从关注产品到聚焦服务,平台银行是以满足海量消费者的个性化产品和多元性服务需求为商业价值的追求方向。例如,建行以开放共享和用户思维为导向,推进民生服务、商户消费等场景的平台化整合,围绕移动支付和场景金融打造“龙支付”企业级数字支付品牌,围绕客户资金流和资产配置打造“龙财富”个人财富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打造的“龙支付”累计客户数已达8502万户,全年累计交易量达3.16亿笔。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