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娱乐  >  正文

上影节金爵论坛阿里鱼强势出圈,中国电影衍生品的春天来了吗?

评论

  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登上600亿元台阶,并坐稳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交椅,电影衍生品的话题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6月21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新文旅 · 新消费——电影产业赋能新蓝海”就围绕电影衍生品的现状和前景展开了圆桌讨论。阿里影业阿里鱼市场总经理傅小然女士受邀参加。

图片15.jp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电影衍生品相关主题的论坛。其背景就在于近年来中国IP授权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的年度授权报告,中国授权销售额每年增速都远超全球平均水平,2017年更以9.9%的增长三倍于后者。另一方面,中国电影衍生品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对比国外成熟市场还有一定差距。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消费品市场规模,和电影产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全链路多维出击,释放电影IP商业价值

  作为中国最大的IP衍生品授权平台,阿里鱼一直致力于为优质的电影IP开拓多元的商业化渠道,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形式更为丰富的IP体验。通过不断修炼内功并整合阿里生态资源,阿里鱼从衍生品的创意设计、供应链支持、营销玩法、传播途径、渠道铺设等多个方面为商家提供全链路服务。

  电影衍生品行业拥有着天然的粉丝基础,但是真正成功电影衍生品的诞生却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由于电影档期的限制和不确定性,与商品生产一般较长的周期匹配起来挑战十足。为此,阿里鱼一直在努力通过“柔性供应链”管理不断提升衍生品开发的响应速度。去年《我不是药神》的主题纸巾由于电影大卖也成为了粉丝追捧的对象,始终处于反复断货的状态。而其背后,是阿里鱼协助授权商家在48小时内完成设计报审,7天之内打通全国300多家影院销售渠道的快速响应支持。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电影衍生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在电影上映前就能说服品牌商家进行合作,这对于非续集电影IP而言尤为困难。上半年匹克态极推出的“阿丽塔定制联名款”跑鞋,最终取得2分钟销售3000双、2小时售罄的惊人成绩,也与阿里鱼前期提供的大数据匹配和营销创意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图片18.png

  “衍生品在电影开发阶段的前置介入,以及专业性人才的培养都十分重要,”在面对主持人如何助力助推中国电影衍生品行业发展的问题时,傅小然如是回答:“但阿里鱼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赋能中国广大商家,充分调动中国所具有的世界第一的工业生产能力,真正让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进来。”

  直击行业痛点玩转众筹,释放IP衍生品商品力

  电影衍生品众筹,就是阿里鱼推出的最新武器。借助众筹C2M的模式(Customer-to-Manufacturer,即用户直连制造)将衍生品与电影宣发、上映同步,快速将内容热点转化为衍生品销售热点,促使电影流量变为衍生品销量,这样不但解决了困扰电影衍生品发展的行业痛点,而且能够助力电影实现IP价值最大化。

  同时,众筹用户在众筹上的购买行为也成为了衍生品商家极佳的商品测款方式,商家根据众筹结果来感知用户偏好,调整供应链及衍生品方案,大大降低打造爆款衍生品成本的同时,也缓解了商家库存的压力。不仅如此,阿里鱼众筹与电影宣发协同联动,通过玩法与用户对话,将宣发内容由单向输出变为双向互动,从而为电影宣发带来大量曝光,提高了电影IP的热度。

  在《流浪地球》横空出世之后,阿里鱼迅速联合赛凡科幻空间、中影营销打造了行星发动机模型、运载车模型等电影衍生品,并通过阿里鱼众筹平台获得了近800万的金额,大大超过众筹目标。

图片19.jpg

  帮助IP衍生品突破圈层,促进口碑裂变,提高电影IP变现能力,让电影真正赋能衍生品行业——《流浪地球》的成功,更坚定了阿里鱼未来将众筹模式复制到其他电影上的决心和信心。阿里鱼众筹也会成为阿里影业打通文娱与电商的核心转化器,其IP2C2M的模式将会成为电影IP商品化的标配。

  “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对于中国电影业,我们都很有信心。相信经过沉淀、积累,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优酷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在上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论坛上如是说。

  在阿里鱼看来,中国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差距,也是国内衍生品行业蕴含着的巨大机会。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习惯逐渐变化,消费升级成为主流诉求,衍生品行业将毫无悬念的迎来爆发期。而阿里鱼也将继续立足阿里生态,为实现IP、商家和消费者的三赢而努力。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