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两家最大国有行的对手戏:工行建行同晒一季报成绩单

评论

  如果要说“不约而同”、“心有灵犀”,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下称“工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下称建行)两家国有大行那是当仁不让。

  这不,继年报后,今日(2019年4月29日)这两家最大国有行又同时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成绩单,隔空上演了一场亮瞎眼的“对手戏”。

  从一季报数据中可以看到,工行与建行依然是互不示弱,各有千秋。其中,工行依旧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态势,就像行长谷澍在2018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所说“穿越周期的稳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6.9亿元,同比增长4.58%,不良贷款率更是连续九个季度下降;而建行一季度也依旧保持着良好涨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79.25亿元。

  据行长要参了解,在建行2018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该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也曾指出建行目前已经开启“第二曲线”的探索,这也被业内称为建行的第二次创业。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枪声已响!

  (一)工行稳中有进 不良率连续九个季度下降

  从工行一季度所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在2018年良好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其一季度经营依旧保持了稳中有进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同期,领先市场。

  其中,在盈利方面,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6.9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58%;反映盈利能力的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均是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0.17%、12.46%。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服务能力、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市场拓展和经营转型等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季度,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4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2%,贷款均衡率达到76%;非信贷融资与地方债投资合计新增221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行的贷款投向精准对位实体经济需求,主要聚焦在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优先满足“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项目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其中,新增中长期公司贷款占全部新增公司贷款的92%,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84亿元;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经济新引擎板块贷款较年初增加709亿元,增量占全行公司贷款增量的21%;累计承贷“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功发行全球首支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

  同时,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也非常有成效。2019年一季度,工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1096亿元;银保监会普惠口径贷款余额3683亿元,较年初增加582亿元,增幅19%,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3.6倍;人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余额3852亿元,较年初增加623亿元,增幅19%。

  在个人客户方面,2019年一季度,工行实现新增个人客户1000万户,法人客户25万户,互联网金融用户1300万户。同时,在客户增长与产品服务创新的拉动下,工行客户存款较上年末增加1.16万亿元,增幅5.45%,客户存款增量及全部存款增量均居市场首位。其中,个人存款较年初增加7712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3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1%,连续9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提升10.09个百分点至185.85%。同时,逾期贷款率、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1个季度下降,“剪刀差”下降至340亿元。此外,通过前瞻性管控潜在风险,工商银行潜在风险融资余额连续12个季度下降。

  在“大零售”转型成效方面,大零售贡献稳步提升,个人客户存款、贷款增量实现市场“双第一”。与此同时,理财业务规模和收入保持市场领先,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金融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22%。

  (二)建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15.90%

  从建行所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来看,一季度建行的核心指标表现稳健。

  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建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总额241,909.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82.21亿元,增长4.17%;负债总额221,218.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907.92亿元,增长4.2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42,271.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40.62亿元,增长3.22%;吸收存款180,538.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51.40亿元,增长5.52%。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个月,建行实现净利润779.25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769.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20%和4.20%。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31%,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15.90%。

  此外,在存贷款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0.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4%。主要是该行积极优化产品、拓展客户,紧抓市场机遇,推动重点产品发展,银行卡、电子银行、代理业务收入等实现较快增长。

  目前,建行持续借助“新一代”系统和大数据,以全面主动管理的理念搭建现代银行风控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截至2019年3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为2,074.63亿元,不良贷款率1.46%,与上年末持平。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214.23%,较上年末上升5.86个百分点。

  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建行于2019年3月31日,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资本充足率17.14%,一级资本充足率14.3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83%,均满足监管要求。

  4月29日当天,建行还发布公告称,根据董事会决议,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永续债和不超过8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

  (三)金融创新不相上下 毫不示弱

  从建行披露的季报来看,除了稳健的业绩以外,该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表现也很抢眼。

  事实上,今年以来,建行一直在着力构建“第二发展曲线”。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指出建行目前已经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的探索,被行内称为建行的第二次创业。

  对于何为“第二曲线”?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解释:第一曲线即传统的业务,中国的商业银行基本上已经做到极致,现在更是一片红海,未来的增长潜力也不会很大。换句话说,要按照传统思路再走下去,前面的路只能是越走越窄,新的形势逼着我们必须另辟蹊径。所以,建行提出“第二发展曲线”概念,即B端赋能,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C端突围,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G端连接,开创政银合作新模式。

  关于第二曲线的核心理念,建行方面也表示,哪里有社会痛点,哪里就是银行的出发点,也就是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此外,在金融科技领域,建行近年来也在不断发力。据行长要参了解,在今年4月16日建行在深圳发布了一份总计21项的金融科技项目需求,全方位陈述了该行在Fintech领域的需求方向。其中,21项需求涉及人工智能(简称AI)、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生物识别及其他等六大类需求,包括金融场景应用、大数据营销、风险管理等方面。

  例如,建立智能语音外呼营销和呼入功能,以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代替人工坐席与客户进行交互。给出客户信用评分、个人资信和消费需求,通过信用、资信、消费需求数据实现信用卡和分期业务的自动审批,给出相对较合理信用额度等。

  当然,一直被称为“宇宙行”的工行,在转型创新方面又怎会示弱?今年以来,该行智慧银行建设有序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加快运用于金融产品和服务,全行网点智能化覆盖率达到98%,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工行刚刚迎来了新的董事长。从姜建清到易会满,第三任工行董事长的接力棒交到了陈四清的手上,而且这位新任掌门人在中行时就尤其重视金融科技。

  当初陈在阐述推进中行向“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目标发展时曾表示,首先就是要坚持科技引领,即要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打造用户体验极致、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工行在其2018年业绩报中提出关于2019年的展望时曾表示,“2019年,要不断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在深化存量改革项目的同时,压茬推进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提升发展质量和创新活力;立足金融本质和科技优势,全面推进IT架构转型和智慧银行建设,打造金融服务新生态,为经营发展全面‘赋能’。”

  在新任掌舵人陈四清的带领下,工行的金融科技转型如何实现加速前进,值得期待。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