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匡廷云:短视频拉近了科学技术与普通民众的距离

评论

  导读: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传播手段拉近了科学技术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让科学知识变得真切可感,让用户了解到科技进展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匡廷云指出,"DOU知计划"正是将科学研究运用最新的传播手段对全社会进行科普的一项非常有益的举措和尝试,真真正正将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融合到一起,必定会引发不可预估的社会反响。

  短视频有望助推科普走向全民时代。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宣布,联合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其他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旨在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更易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从而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据介绍,“DOU知计划”一期行动内容包含:成立一个科普顾问团、发起一次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和推出一项知识增容行动。计划将通过“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向全社会推广短视频科普,同时将“抖音科普顾问团”拓展至百人规模,覆盖主要科学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匡廷云在出席“DOU知计划”启动仪式期间,以“时代为什么需要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为主题,结合其从事多年科研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对当前科学研究与科学传播变革的切身体会。她提出,当前时代需要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应当重视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科普工作,科普和科学传播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不应推托的义务。

图片1.jpg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

  匡廷云认为,当前,科普和科学传播工作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科普工作不再是"不务正业",而是一项肩负国家使命的重要责任。科技传播是科学技术研究活动中得以开展的重要基础,是科学知识应用的先导环节,也是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基本途径。科技传播的活跃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现代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科学素质决定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科学素质的提升对于公民个人和整个国家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8.47%,正接近于2020年底达到10%的目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决定国家整体素质的重要指标,至少10%的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是该国家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据此,匡廷云也指出:“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上,我国距离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需要科技工作者来承担这样的历史使命和国家责任。”

  短视频等新的媒介形式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针对当前的传播趋势,匡廷云也在发言中表示,网络传播、新媒体传播已经成为主流,科普和科学传播应该顺势而流,尽快融入到这样的传播方式中去。网络传播形成一个影响巨大的新型媒介系统,改变着人们的交往方式和思维方式,围绕如何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探讨在新媒体时代创新科普传播方式,丰富科普传播内容,对促进科普事业发展是十分有益的。随着广电网、互联网和通信网三网合一趋势的发展,特别是未来多媒体信息平台的问世,科普手段必然发生一场巨大的变革。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7.7%。网民已经成为科普短视频的一个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据了解,目前抖音平台国内日活跃用户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科普和知识类内容与创作者已成为平台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2月2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2.7万个,累计发布超过52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5296亿。

  此外,知识短视频实现了知识科普从线上到线下的联动。中国科技馆联合上海科技馆、四川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总计42家科技场馆集体入驻抖音,发掘趣味实验背后的科学真理,弘扬科学精神。字节跳动开展“抖音公开课”教育扶贫活动,邀请抖音知名“科普大V”,以贵州省“益童乐园”为站点,向当地学龄儿童现场讲授地理、生物、天文等学科知识,旨在综合提升贵州学龄儿童的素质教育水平。

  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传播手段拉近了科学技术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让科学知识变得真切可感,让用户了解到科技进展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匡廷云指出,"DOU知计划"正是将科学研究运用最新的传播手段对全社会进行科普的一项非常有益的举措和尝试,真真正正将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融合到一起,必定会引发不可预估的社会反响。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