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中国信保: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 多策并举服务民企

评论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8日获悉,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表示,将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全力帮助民营企业防风险、稳发展、增质效。

  在助力风险分担方面,中国信保表示,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使其可在收汇风险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大胆采用赊销等灵活交易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并借助中国信保的全球资信调查业务开拓多元市场,及时监控交易中的信用风险,以解决“有单不敢接”“没有订单找订单”的问题。

  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中国信保目前已与全球200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仅在2018年,中国信保帮助投保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69.1亿元,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信保通过赔款转让、应收账款转让或融资银行直接投保信用保险三种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险项下融资服务,解决一般贸易出口中“有单无力接”的问题,以及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出口、海外投资项目中的融资结构搭建问题。此外,中国信保还通过不同的产品服务组合,为民企提供风险和融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民企实现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中国信保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自2001年底成立以来,中国信保承保规模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6122.3亿美元;2018年,服务企业客户10.5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到近70%。中国信保支持民营企业出口的主力产品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2018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全年支持民营企业出口 2856.2 亿美元,赔款 7.6 亿美元,分别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和赔款金额的 59.3%和60.8%。此外,随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及海外投资保险等产品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作用也逐渐显现。2018年,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对民营企业成套设备出口、海外工程承包与投资的承保金额达180亿美元。

  此外,中国信保表示,将多策并举精准高效服务民营企业。一是发挥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创新信用保险融资结构和产品运用,帮助民营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当好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出海的坚强后盾。二是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推广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小额承保模式”,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成长。三是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国际营销网络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支持,持续探索对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支持。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