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智能机器人拨打骚扰电话你中招了没?科大讯飞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评论

  央视“3·15晚会”刚落下帷幕,节目中璧合科技等多家公司因窃取用户信息,并利用机器人拨打外呼电话推销产品或服务的行径被曝光,其不良行为无疑给用户信息安全及大众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

  事件发酵后,有媒体对璧合科技的股东背景进行了深挖,发现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均有投资。事件曝光后不久,科大讯飞便于官方微博中发布声明:仅占股3.66%,不占有其董事席位,未参与日常运营及决策,并已第一时间联系璧合科技负责人,要求其对节目中提及的问题进行调查。同时,科大讯飞也明确表示:科技发展是为了造福人类,坚决反对滥用技术行为。

图片1.png

  作为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产业上市公司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对骚扰电话问题采取的预防措施很早之前就备受关注。据南方周末对科大讯飞的报道显示,专门打“骚扰电话”的电销机器人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社会伦理问题,科大讯飞一直以来都反对这种电话骚扰行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守护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但尽管如此,仍未能彻底杜绝不法分子打擦边球的情况发生。

  近年来在行业上,科大讯飞取得的辉煌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科大讯飞获得了12个“世界冠军”,近年来也曾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占据榜首。

图片2.png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重大会议中围绕人工智能议题建言献策,心系民生,提倡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健全弱势群体和罕见病患者保障。而落到实际应用中,了解AI语音技术的群众不难知道,科大讯飞积极推出多款产品,涵盖了讯飞有声、讯飞输入法等工具,帮助听障、视障群体“看书念报”,为其获取新闻资讯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在移动端下载讯飞有声,日常所浏览的微信文章、网页新闻都可以实现一键朗读。搭载先进的人工智能语音合成和图像识别功能,科大讯飞旗下打造的智能语音应用将真人语音模仿地惟妙惟肖,为视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解阅读难题,充分满足了他们的使用需求。

图片3.png

  这些努力正充分体现了科大讯飞作为行业领先的AI科技公司,在促进社会公平,关怀弱势群体上言行一致,将企业自身的责任意识付诸于实践行动。

  刘庆峰建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独特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让科技有温度;将罕见病患者康复治疗开支项目纳入医保;针对社会弱势群体和罕见病患者增加社会工作者数量;学校等教育机构改善罕见病患者和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就学环境。

  社会需要有责任意识的企业,也需要更好的技术提供服务。未来人工智能将为我们的科技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造福更多人类。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