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央视315曝光电话骚扰 科大讯飞坚决抵制AI语音技术违规操作

评论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一系列现象做出全方位曝光。其中,利用中立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电话骚扰的黑色产业链被曝光,引起了百姓的广泛关注。

  晚会结束后,有媒体扒出部分涉事企业背后的股东及合作方组成,除中科智联科技、智子信息科技等企业外,陕西易科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被曝曾是科大讯飞的合作伙伴,利用科大讯飞的中立技术暗自从事电话骚扰活动,让科大讯飞也莫名躺枪。而在另一家企业——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里面可以看到,尽管只占有3.66%的持股比例且不参与璧合科技的日常运营决策,科大讯飞的股东身份依然被部分媒体“无差别”吊打。

图片11.png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也在官微发布声明,坚决反对各种滥用技术的行为,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到璧合科技负责人,要求其对315报道提及的问题进行调查,将结果向媒体与公众公开。

图片12.png

  其实,去年12月底。南方周末就进行过类似报道。报道称,市面上有很多电话销售机器人的公司其实只是打着科大讯飞的招牌。对于真正的客户,科大讯飞会在协议中明确列出,不得用于“骚扰电话”等违规用途,一经发现立即下架。如今,科大讯飞官方网站也还一直明确标注着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应用不得含有任何召集、推销、鼓动犯罪或有明显违背社会道德的内容。可见在这方面,科大讯飞是坚决抵制技术滥用的。

图片13.png

  看来,确实是树大招风,科大讯飞这次是躺着也中枪了。据悉,315晚会曝光过后,科大讯飞官方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负责人,对骚扰电话等问题做出全面调查。

  人工智能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便利我们的生活。科大讯飞的技术开放,本意也是为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落地应用,扶持中小人工智能技术企业的成长。初衷虽好,技术本身也是中立且无罪的,但是奈何有不法企业对其肆意滥用,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与隐私安全。作为技术的源头,虽然科大讯飞躺枪很无奈,但同时也是为其及社会敲响了警钟,让人们意识到,如何真正地认识人工智能并对其合理运用,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