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科大讯飞起诉造谣公司 面对“被黑”企业正面刚或才是解决办法

评论

  在资讯发达的当下,舆论环境的好坏对企业的发展拥有重要影响,谣言和恶意中伤对企业的危害则不可谓不大。而面对抹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正面刚,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名誉。

  根据央广网报道,近日,科大讯飞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对两家公关策划公司发起诉讼,并已获法院受理。

图片8.png

  恶意诽谤套路多 恶意引导、编造事实引发关注

  用标题党来博眼球,在内容上进行夸大,将正常的人员调整、股价波动等夸张成关乎公司生死的“大事”,然后将带有匿名性质的所谓“事实”,或者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件事整合在一起,以此对读者进行蓄意引导或者暗示“这个企业已经不行了”。

  随后便通过多个资讯渠道对蓄意引导的话题进行有规模的二次传播和发酵,达到“三人成虎”的效果。这种做法不仅仅对当事企业有影响,甚至会波及整个市场。

  而按照这套操作逻辑,所有的企业都可以是没有前途或者应该倒闭甚至被法律制裁的“黑心企业”。

  从此次科大讯飞的起诉我们也能看到这一点,《科大讯飞:裁员进行时》、《又一科技巨头跌落神坛!这次是安徽》等文章带有明显标题党性质,所写内容也是在美元实际根据的情况下,将社交平台上所谓的匿名爆料甚至已经被辟谣澄清的谣言进行整合,随后的发酵自然也是套路。

  近期刚刚发布声明的联想也是如此,黑稿源头捏造“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高通比华为强太多”的谣言,恶意引导网友的情绪,引起的二次传播也都是恶意中伤,没有事实依据。

图片9.png

  面对恶意中伤,科大讯飞、联想等对此都展现出了积极的态度,通过法律手段来进行正面硬刚,赢得了众多企业的声援和网友的支持。

图片10.png

  

  企业处于弱势被动地位 积极应对是正途

  依照常理来讲,公关公司、自媒体等行业专业人士对于稿件的性质和会带来的影响心知肚明,因此在发布时也极为重视把控内容质量。但现实中,仍有少数以流量为生的自媒体以及部分公关策划者造谣生事,之所以选择进行有组织的传播,说到底还是利益使然。

  这基本上有三种可能,首先是收钱办事,友商在花钱搞事,恶意散播谣言,起到打击竞争对手或者转移自身负面关注度的效果;其次是进行敲诈勒索,通过恶意分析所谓的事实或者直接公布子虚乌有的事实,就是想要从企业身上谋取好处,讨要封口费。最后则是赚流量博眼球。众所周知一些自媒体热衷于“标题党”,习惯借助危言耸听的表达方式来实现高点击率和推送流量池的目标。

  但不论是哪种可能,被黑的企业无疑都处于弱势。即便有相关预案,也只能被动的防御,虽然事实并非文章所说,但想要挽回恶劣的影响,企业要付出的成本是极大的。回应与否,企业都可能会再被踩一脚:企业进行回应,可能会导致新的一轮恶意引导和分析;企业不进行回应,则有可能会被会被认为是默认,企业的尴尬不言而喻。“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即便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作为黑稿受害方,企业最终很可能达不到相应的辟谣目的。

  但避让只会增长这种不良风气,不仅仅是对被针对的企业名誉和盈利都受到伤害,整个

  行业乃至于社会也会遭受荼毒,这也是科大讯飞、联想等企业选择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后获得众多支持的原因。

  对于这种现象,国家网信办和相关部门极为重视,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近期来看,针对虚假、低俗色情信息等,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了自媒体乱象,已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提出严重警告。

  同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平台自查、启用监督机制,比如微信平台也公布了对违反《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规定,存在发布色情低俗、标题党、传播谣言等违规行为账号的处罚措施。

  媒体对这种搅乱正常舆论环境的情况也深恶痛绝,央视《焦点访谈》用近15分钟时间,也痛批了当今自媒体乱象,并明确指出了如下自媒体乱象:

  1.为博取眼球,发布低俗色情内容;

  2.标题党,通过道德绑架的方式提高传播量;

  3.谣言;

  4.刷阅读量;

  5.黑公关;

  6.伪原创,洗稿泛滥。

  如今,企业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舆论的好坏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平台、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也都在进行积极地应对,正面刚或许才是解决这些问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