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阿里巴巴女工程师的人生哲学: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评论

  女性能顶半边天,科技公司和技术领域也不例外。阿里巴巴有这样一群技术女神,她们的当中有人代码写得比男生还溜,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她们奉行的人生哲学是“快乐工作,认真生活”,这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以来一直倡导的企业文化。

  作为半边天,阿里的女性工程师们各个都不简单,她们左手写诗,右手代码,既有工作时不放过一个BUG的缜密,也有业余时绣画插花的浪漫。技术女神们从不认为单一的标签可以完整定义每一个活得认真又努力的人。

  虽然很多人对女性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有偏见,技术女神们却用实际成绩给出了答案:盒马鲜生的CTO王曦若,率领团队将盒马线上线下的交易全部都数字化打通;天猫资深技术总监霜波,担任双11技术大队长,连续7年负责双11的稳定性;达摩院女科学家迟颖,用人工智能撬动智慧医疗……

图片13.png

天猫双11技术大队长霜波

  霜波是天猫的“老”工程师了。过去3年都担任天猫双11的技术大队长,负责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她的老公也是做技术的,一个开发一个测试,经常是老公开发,老婆半夜做测试给老公改bug。

  霜波喜欢钻研心理学,她是那种愿意大声表达出自己对家庭和团队的爱的人,“有一年双11我女儿生病了,我一听消息就回去了,忙完了之后再赶过来。家庭和公司都觉得你很重视,同时要让两边都知晓你的情况,两边都能互相理解。”

  如果把自己比作一本书的话,霜波认为自己是散文诗,既有感性的一面,也逻辑清晰。

  迟颖是达摩院医疗视觉智能团队的领头人,也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性。从北航高材生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博士,女科学家的头衔、极具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都让素来低调的迟颖,成为众人眼中的“技术女神”。

  虽然忙起来吃饭睡觉都要挤时间才能完成,但迟颖总很享受这种充实感。“我从小爱好在闲暇或周日写点短诗”,这是个颇有文艺小清新色彩的爱好,与她的另一个愿望形成鲜明对比——“我希望自己能把深奥的医学、智能算法知识以最轻松直观的方式让人理解。”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迟颖和她写的诗

  科技从未把女性拒之门外,在阿里,这些技术女神不仅享受平等的待遇,还能在某些岗位发挥女性的优势。她们既是公司的好员工,也是家里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

  面对最难的问题: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技术女神们这样说:我们跟别人的差别,在于我们比谁都要认真对待我们的生活。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