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靠AI年营收超80亿元,科大讯飞再曝新技术,华为应用到5G新领域

评论

  极客小七

  在鼓吹人工智能的当下,其实AI早已经迅猛发展了,说到AI,目前广泛所认知的应用就是手机助手。其实早在2010年的时候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就提出了云语音的云概念,在2013年左右,TTS以及语音识别,科大讯飞已经在国内排名第一了。

  一、科大讯飞作为一个软件公司,而且是单一类型的软件公司,发展20年,到现在年营收超80亿,靠的其实就是远见

  同期的软件公司有网易、腾讯等,但是随着腾讯做社交和内容,网易做游戏和电商等等,科大讯飞一直没有改变过。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科大讯飞的创建,科大讯飞由中国科技大学几个学生一起创办,就是为了填补语音类软件。中文发音是空白的行业,但是要知道,中国的汉字含义多,发音多种多样,科大讯飞选择了最难的一个领域,而且持之以恒。其实软件行业的AI语音跟芯片一样,刚开始难,但是做到顶尖以后,就很少有软件能够与之竞争了,典型的金字塔效应。

图片1.jpg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

  二、科大讯飞在2018年年末才开始突飞猛进,最主要的原因是5G的到来

  谁都知道5G到来,受益最大的是人工智能,但是手机上做个APP,能够控制空调,控制净化器就是人工智能了吗?显然并不是,人工智能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可以学习和对话。其中如果想要学习,那么就必须要迈过第一:TTS把文字转化为语音,第二语音转化为文字,第三读出来语气、语速、场景的不同。针对以上数据进行,结合上下文进行分析,而科大讯飞已经在这上面研究了20年,在2019年这个5G元年到来的时候,科大讯飞就是一飞冲天的时候。

图片2.jpg

  三、科大讯飞再次突破新技术,赢来华为的青睐

  我们都知道,在2018年-2019年之间,华为推出了一项5G远程手术的技术,这项技术首次在动物身上做了一个远程手术,结合5G网络传播带宽足够宽的特性,做到了手术0延迟。这就代表着在比较严谨的条件下,只要有5G网络。医务人员就可以在远程手术。这也是华为在自己技术能力充盈的情况下,愿意研究这些,换做其他公司,很可能就扩展一条产线卖插座或者沙发了。

图片3.jpg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左)与5G Polar码之父Erdal Arikan教授(右)

  科大讯飞在2019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007号公告中说明:脑机协同已经初具成果,首先会应用在医学领域,但是需要5G网络和大数据运算的支撑,目前还处于设计阶段。而这正是华为将其5G直接应用在医疗领域的又一大突破,强强联合,很期待他们创造出新成果。

图片4.jpg

华为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日前,科大讯飞发布2018年整个年度的营收的情况,科大讯飞有80.7亿的营收,较去年增长48.2%,净利润达到了5.3亿,比去年增长了21.6%,2019年是5G元年,虽然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会突飞猛进,科大讯飞也不容小视。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